Title: 透過音樂律動遊戲提升幼兒的社交技能

Subjects: 幼稚園兒童 社交發展和策略; 音樂; 音樂遊戲

Abstract: 幼兒與同伴的社交技能發展已被確認是他們在幼兒期的一個重要工作 (Hartup, 1989; MaClellan & Katz, 1992),但香港的幼稚園較著重增強其社交技能 (Isenberg & Jalongo, 2002),使害羞及退縮的幼兒能與同伴建立更密切的社交關係 (Spodek, Saracho & Lee, 1983)。 本文旨在與參加者分享一些創作的歌曲,用以增強幼兒的社交技能,透過播放錄影15位五歲高班的幼兒在30分鐘的音樂課堂活動中,搜集他們在音樂遊戲裡學會的社交技能,並將其質化地作出分析。結果顯示幼兒的社交技能可透過音樂遊戲得到建立。